欢迎访问农民生活用品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五金交电

【吉安】打造“三优”田园课堂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时间:2023-04-21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吉安市吉水县以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四区融合、大美吉水”战略目标,将乡村振兴学院打造成“田园课堂”,扎实推进“农工巧匠”人才培训,真正实现“田间地头建学院、产业链上育人才”。

  建优培训场所

  按照“因地制宜、遍地开花”的总体思路,打造乡村振兴学院、乡村振兴学院镇(乡)分院、乡村振兴培训站、乡村振兴教学示范基地的“四级网络”。

  一是县委主导强统筹。构建县委主导,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用活乡村振兴项目、资源、资金。以县委党校为主体,集合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力量,组建吉水县乡村振兴学院1个;

  二是镇村管理抓落实。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乡贤馆等现有场所,结合当地特色和优势,分别成立吉水县乡村振兴学院镇(乡)分院18个;各乡镇结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活动中心、村史馆、乡贤馆等,组建村乡村振兴培训站267个,每个乡镇在特色产业基地、美丽乡村精品点、革命教育基地、红色名村、景区景点等建立乡村振兴教学实践点和教学基地95个。目前县乡村完成构建“1+18+267+95”教学体系,真正实现县、乡、村(居)四级教学网点全覆盖。

  三是链条服务激活力。围绕高质量务工,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务工技能就业培训,为园区等输送高质量技工人才;围绕现代农业理念教育,通过专题培训、实践锻炼、学习交流等培育一批创业创新带头人和农村电商人才,挖掘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等,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实施电子商务管理人员主题培训300余人;围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重视乡村教师、乡村卫生健康、乡村文化旅游等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培育;围绕干部队伍建设,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站位高、能力强的人群,着力培育成为村组织干部后备人才、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约 150余人;围绕种养殖业等,加强水稻栽培、蔬菜种植、虾蟹养殖、畜禽养殖等农业技术技能培育力度,让更多的专业大户成为“土专家”、“田秀才”、“农博士”,培训种养户、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240余人。

1

  选优培训课程

  始终坚持干部群众全领域参训,集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力争做到培养造就一批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型人才。

  一是优中选优,组建“三个一批”师资队伍。采用“外聘+签约+推荐”方式,组建一支“类别丰富、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与井冈山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党校合作,外聘“知名专家”6名;与省市县相关部门及帮扶单位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签约“流动讲师”21名;在优秀村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推荐“乡贤能人”44名,构建“实力雄厚、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是科学设定,设置“1+5+N”课程体系。“1”即党性教育“必修课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章党史、党规党纪等内容作为培训班必学内容,把学院建成践行“政治课堂”。“5”即“五彩课堂”,围绕乡村振兴五大主题,开设产业振兴“金色课堂”、人才振兴“蓝色课堂”、文化振兴“橙色课堂”、生态振兴“绿色课堂”、组织振兴“红色课堂”,把学院建成交流工作经验、探讨振兴理论的新平台。“N”即“拓展课堂”,精准对接学员需求,建立了吉水县乡村振兴学院教学课题库,课程涉及新农人电商培训、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清水虾养殖培训、井冈蜜柚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等50个课程,并给每个课程列出了具体教学内容,可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层次学员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三是点面结合,配置“三有”实训基地。统筹各类乡村教学资源,坚持“开放融合共享”理念,坚持“公园”“田园”都是课堂,“大专家”“土秀才”一同授课,创新乡村振兴学院。按照有突出的教学主题、有精干的讲解队伍、有丰富的典型案例“三有标准”,实现“菜单式”选课、“模块化”组课、“专题化”学习、“实战化”训练。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开花的现场教学工作格局,真正实现把学院建在乡野之中,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

  创优培训成果

  乡村振兴学院不仅成为了接地气的乡村人才成长“新摇篮”,还成为了探寻乡村振兴路径的“巧担当”。

  一是破解基层干部“人才荒”。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农村能人培养、大学生进农村、优秀农民工回引是储备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载体,乡村振兴学院通过专业化课程设置,为基层干部人才提供政策引导、补缺提能的新平台。学院自揭牌开班以来,共开展了培训92期,全县4920多名各类乡村人才陆续进入学院进行学习提能、储备基层工作经验。

  二是打造创新发展“实践田”。乡村振兴学院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培养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和能致富、强引领、增活力的“三农”实用人才,有效推动乡村产业进一步发展、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乡风文明进一步深化,助推吉水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土专家”的现场讲解、基层干部的交流是乡村振兴最生动的实践,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更多吉水经验、吉水模式、吉水故事。

  三是搭建成果展示“新窗口”。乡村振兴学院作为县委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人才培养培训的基础上,对稻虾共作、柚稻、井冈蜜柚、“吉禽三宝”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种养殖技术进行推广培训,通过吸引人流量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持续点燃杨万里诗画小镇、大桥田园综合体、养心清墅仁和店等乡村旅游景点的旺火,通过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共振同兴。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