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民生活用品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村特产

【景德镇】山林绿 口袋鼓 浮梁守住青山见“金”山

时间:2023-04-21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毛竹种植投入不大,政府还给予政策扶持和补助,我家的竹园如今像一个绿色聚宝盆。”近日,景德镇市浮梁县王港乡金山村村民汪德宝说。

  浮梁县森林覆盖率达81.4%,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该县以推进“两山”转化为主线,以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着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勇争先走前列,创新推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青山不断释放民生红利。

1

  全力推动竹产业集约化经营。浮梁县有毛竹林面积18万亩,主要分布在瑶里、鹅湖、庄湾、王港、湘湖等5个乡镇。为促进毛竹产业集约化经营,该县引导林农通过林权转让、租赁、合作入股等形式,集中竹林经营权,组建毛竹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以能人领办、社员联动、利益共享的方式,全面提高林农生产积极性,催生出9家年产值500万元至1500万元的竹产品加工企业。同时,加快推进王港乡竹产业园建设,引进浙江荣氏集团、江苏元工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聚力打造总投资5亿元的毛竹深加工及竹园改造文旅综合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力培育孵化森林康养产业。浮梁县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良好,是知名的“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该县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路径,充分发挥森林生态优势,大力培育孵化以森林康养产业为特色的新业态,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提升森林康养元素,打造森林康养品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已成功打造花千谷森林康养基地、双龙湾生态园景区森林康养基地等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带动当地4200人就业。

  聚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浮梁县自古就有种植油茶的传统,油茶产业收入是山区林农重要经济来源。近年来,该县将油茶产业发展提高到保障粮油安全的高度,印发《浮梁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系列油茶产业发展激励措施,着重奖补油茶经营大户,不断提高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补助标准,全力支持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县油茶林种植面积达9.6万亩,其中新造高产油茶林面积1.4万亩,年产值超2亿元,带动数以万计林农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