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民生活用品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化工建材

【南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长均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掠影

时间:2023-04-21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近年来,南昌市安义县长均乡依托“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压实责任 确保高质量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长均乡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检查,确保高质量打赢‘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攻坚战。”长均乡党委书记熊新伟介绍道。

  据了解,长均乡采取“双组长”负责制,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按照乡组织、村实施的架构,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将攻坚任务细化分解、压实责任人员,制定时间表、绘制“作战图”。每周梳理出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由乡干部协调解决;每半个月,对在节点时间内进展慢、效果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每月由组长带队进行督导检查,把行动成效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营造氛围 培育新风尚

  “克服群众‘当看客’‘搭便车’、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难题,消除‘局外人’,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是打赢‘村庄清洁’战的关键。”长均乡司法所长戴青峰说道。

  该乡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微信群转发、“大喇叭”广播、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全乡党员干部群众齐上手,针对农户庭院、村庄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管护、散养家禽和农作物废弃物等重点,聚焦难点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示范作用,营造浓厚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氛围。

  提档升级 打造新样板

  “路通了,灯亮了,广场建起来了,日子越来越好了!”长均乡长均村村民开心地说。

  长均乡实施全路段路域环境整治,在“功能全面化”上下功夫,推进沿线管网更新改造,安装路灯71盏,新建便民停车场3个,对道路拓宽1米,既解决了道路亮化问题,提升了安全性,又为运输提供了便利,让乡村“血管”更通畅。同时,该乡在“元素地标化”上做文章,以书画墨山、水韵白沙等村庄文化元素为底蕴,在道路沿线打造了具有村庄特色的观景台、油铺道,装点设计了具有地标性的广告和墙画,村庄道路更具文化格调。此外,该乡进一步加强垃圾处理的全流程管控,垃圾日处理量达15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长均之家”。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