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民生活用品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体用品

【抚州】乐安县“四举措”激发搬迁对象内生动力促增收

时间:2023-04-21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十三五”期间,江西抚州市乐安县有效实施了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已搬迁安置1009户4060人,建成集中安置区9个,是全省搬迁安置大县之一。近年来,该县通过思想发动、培训提升、产业带动、就业激励等工作措施,不断激发搬迁对象内生发展动力,有效破解了难增收、难稳住问题,巩固拓展了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交出了一份令搬迁户满意的安居又乐业搬迁后扶乐安答卷。2022年度,该县搬迁户人均纯收入16356元,比上年增长18%,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比一般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高出5.2%。

  思想发动,增强发展动力

  该县常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搬迁社区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感恩奋进宣教活动,注重志智双扶,激发搬迁对象依靠自身力量改变生活面貌的志气与底气。厚发工业园安置区专门建立了搬迁户舞台,除了送戏下乡文艺表演外,社区常组织搬迁户中的成功人士上台当主角,分享增收故事,传授致富真经,带领其他搬迁对象一起干。社区还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搬迁致富之星,不断提振搬迁对象我想发展、我要发展的精气神。

  培训学习,提升发展本领

  根据特色产业、园区用工岗位及搬迁户个人需求,开展了烹调、焊接、家政护理、电子商务、设施蔬菜、双孢菇、特色养殖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2021年以来,参训搬迁对象1000余人次。南村乡搬迁对象管龙飞通过培训学习,利用村里草丰林茂、山青水美等资源创办了养殖场,养殖山羊100余只、林下土鸡2000多羽。劳作之余,常随身携带一部手机和一个支架,将身边的迷人风景、良好生态拍摄与远方“粉丝”们分享,直播推销自家养的鸡、羊以及周边村民生产的竹笋、木耳、蜂蜜、菌菇、蔬菜等土特产,丰富了粉丝们餐桌上的特色食材,不仅富了自家还带领村民增收,实现了从搬迁户向“网红人”华丽转变。

  产业带动,搭建发展平台

  该县已发展设施蔬菜1.9万亩、双孢菇100万平方米、中药材5万亩、白莲1.5万亩、稻田养鱼1万亩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基地,就近就地带动搬迁户就业参与生产300余人。同时,通过“反租倒包”、“代种代养”、入股分红等方式,让200余名搬迁对象直接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互利互赢。厚发、上罗、敢塘等安置点为搬迁户户均流转荒芜地30㎡以上,开发了一大批“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栽种四季蔬菜、花卉水果等,发展安置社区“庭院经济”,活了资源,美了环境,减轻了搬迁户日常生活开支。智力稍弱的努坪村搬迁对象胡星光常年在安置地双孢菇和蔬菜基地,做些搬运、采摘农活,月薪3500元,使家里生活开支有保障。

1

  就业激励,营造发展氛围

  大力宣传务工奖补政策和就业招聘信息,有序组织有劳力搬迁对象外出务工,全县搬迁户已输送务工1730人,其中县内务工797人,县外务工933人,2021年以来已向搬迁户发放县外务工交通奖补90余万元。出台了“易地搬迁对象就业扶持专项补助新政策”,凡在本县厚发工业园区务工的搬迁对象,每人每月另奖补200元,2021年以来已发放务工奖补28.7万元、受益733人次,有效激励了厚发安置区搬迁对象在当地工业园区就近务工的积极性。同时,利用村级光伏发电收益、安置区充电桩收益等集体经济,新开发一批针对搬迁弱劳力户的公益性岗位,2022年新增公益性岗位108个,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家门口车间做饰品,按件计酬,随来随做,晚上还可领料在家里做,每天收入约80元,政府另奖补200元/月,可管护照料就读未成年小孩和年长老人,使丈夫安心在外务工挣钱,做到照顾家庭与务工增收两不误,现在我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从深山区搬入厚发安置区的陈美金对新居生活充满甜蜜。该县已在厚发、公溪、万崇等安置区内或附近,建了饰品加工、食品加工、打火机制作等劳动密集型、技术门槛低的帮扶车间6家,优先吸纳了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户12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