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民生活用品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体用品

【宜春】樟树市北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蝾:在乡村振兴一线与乡亲们一起实干

时间:2023-04-21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后,党中央决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肩负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忙碌着,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出一幅幅春天画卷。

  江西省樟树市刘公庙镇北坑村

  驻村第一书记张蝾

  “要实现乡村振兴,这才只是第一步”

  江西省樟树市刘公庙镇北坑村,夕阳洒在村口枝繁叶茂的大樟树上,树叶间投下斑驳的光点,粗壮的树枝上挂着小秋千,孩子在快乐地荡秋千。不远处的凉亭里,年近七旬的陈雪花老人看到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张蝾,挥手叫道:“小张,过来坐!”

  “陈大娘,最近身体还好吗?”张蝾坐在老人身边,熟络地聊起天来。这是她从樟树市城管局选派来驻村的第二十个月。对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村民们的称呼已经从“张书记”变成了更亲切的“小张”。说起如今的村子,老人竖起大拇指点赞:“居住条件越来越好!”

  回想刚来时,张蝾为了尽快了解村里的情况,每天入户走访,群众白天不在家,她就晚上再去,一次说不清楚,就多去几次。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们普遍希望改善村里的环境,张蝾顺势而为,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帮村子争取到了新农村改造项目。

  根据规划,为了提升村容村貌,陈雪花家早已不住人的破旧土坯房需要拆掉。老人念旧,知道要拆自己的老房子,每次看到张蝾和村干部来,都把大门关得严严实实。

  张蝾理解老人的心情,但是土坯房既不安全也不美观,她有了新想法。

  “土坯房有安全隐患,不能放任不管。考虑到老人的需求,我们可以在原址上重新翻修,既提高房子的使用价值,又美化了乡村。”张蝾说。

  陈大娘一时想不通,张蝾也不着急,常带着队员去老人家,陪她聊天,帮她干活。

  为了让陈大娘更直观地感受新农村改造后将会发生的变化,张蝾还带着她到改造过的村子参观。

  看到整齐划一的房子,宽敞开阔的道路,方便实用的健身器材和热闹欢乐的休闲广场,老人问:“我们村也能改得这样好吗?”

  张蝾笑着说:“咱们村改造完,还要更好!”

  老人笑了。

  在张蝾眼里,驻村工作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她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为有需求的老人们体检、理发;帮助脱贫户拓展稳定增收渠道,实现家门口就业;空闲时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春耕时节,她带领工作队与村委干部一起,帮助种植户移栽早稻秧苗、在田间地头除草施肥……

1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也是频频提及的热词。张蝾和队员们同大家一起坐在村委的会议室里,商讨着今年村子重点发展什么产业。

  张蝾说:“兰师傅家的手工油面产业做得不错,规模可以再扩一扩,带着村民一起干。”

  “张书记和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虽然是外地人,却一心一意帮我们村找方法、找路子,我们都很感激。”村党支部书记兰洪佐说。

  “看到村子越变越好,我们很有成就感。”张蝾说,“要实现乡村振兴,这才只是第一步,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